請問各位專家,有關Mario Gadda的琴及他所開的證書的評價如何?


 


回函如下:


 


1.  義大利 專家 E.B:


   提到Mario Gadda真是說來話長.


   他很早就開始做琴,當時他父親 Gaetano Gadda還在世, 但是兩人相處的時間並不長. 他父親過世時他才25.


一直到60年代晚期他還是自己做琴, 但是到了70年代從日本的新客戶 (一開始是Kaku"角"還有後來的 Kobayashi"小林")來的買單越來越多,以至應接不暇.


   於是他便開始仿作假琴. 他請來一批CREMONA的學生來替他做白琴”(未上漆的琴) .當時我有很多朋友都在幫他工作. 他們仿的假琴包括 Scarampella, Gaetano Gadda,Oddone,Garimberti, Ornati,Fagnola等等.


但即便如此,還是無法滿足龐大的訂單. 於是他開始買德國琴或匈牙利琴, 再換上意大利琴的標籤 .有時他甚至拿真琴(譬如一把真的Soffritti) 的標籤來貼在假琴裡…..


 這就是為什麼後來那麼多人不懂Modern Italian的緣故. 也是為什麼我要寫我這套書的原因.


  當然, 他不是義大利唯一作假琴的人, 但是他的假琴數量無人能及.


這就是為什麼你不能說一把Mario Gadda的琴是他親手做的 ----除非是60年代以前的琴.


我個人是盡量不開任何他的證書, 若一定要開, 我會寫


是一把有Mario Gadda特徵的琴”.


 


2. 法國專家  F.H.C:


 我知道Gadda製作了很多標籤貼在假琴上.他也買別的年輕製琴師做的琴來貼上自己(或他父親)的標籤當自己家的琴來賣.  這些琴很多都從他店裡賣到日本, 一些再轉賣到亞洲.


Gadda做的假琴包括 Pollastri,Guerra,Oddone 等幾乎所有的高價的現代意大利琴.   他以20把琴為單位一箱一箱的寄到日本 , 有一些假琴也賣到巴黎及德國.


 我認識的一個朋友曾經以很便宜的價格賣了幾百把白琴Gadda.


3. 德國琴商  W.H:


   我認為Mario Gadda的證書不是有力的文件. 若一把琴有他的證書. 我寧可要自己親自確認, 否則我不會買


4. 倫敦 T.I:


  老實說,我從來不相信他的東西. 有太多他的假證書及假琴在流通了.


5. 紐約 C.L:


  問E.B就知道了, 很多都是Mario Gadda學生做的.  早期的或許有可能是他親手製的琴.


6.義大利 B.C:


      Mario Gadda的證書有時是OK. 但是大部分很糟. 很多人拿有他證書的琴來找我們開證書, 但是我們不得不拒絕.


7.倫敦P.B:


   這問題要用書面的回答太危險了. 我相信你知道我的意思如果你須要知道更多, 請下週一.二打電話到店裡來…..


  


8.倫敦 D.G:


   我跟Mario Gadda很熟. 我雖然喜歡他,因為他很聰明 待人也很好, 但是提到鑑定,我可以說他並非很有原則--- 甚至於包括他及他父親的琴的證書.  他晚年很少做琴,但是買很多義大利(及非義大利)琴來自己貼標籤,蓋火印. 當然也有許多他工作室出來我認為可以稱為”Mario Gadda”的琴 ,這我必須要看實琴或照片才能說.


  至於他開的老琴的證書 ,我認為95%都是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典提琴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